本報記者 桂傑《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5日11版)
  CFP供圖
  人物檔案
  魏禮群,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從事建設智庫工作,先後擔任原國家計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參加或主持過黨中央、國務院大量重要文件起草,包括參加黨的十三大至十八大6次政治報告起草、一系列中央全會重大決定起草、近20次國務院總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主持了大量推進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重大課題的研究。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是新近出版的《建設智庫之路》作者。
  對話背景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要加強智庫建設,充分發揮智庫的作用。他在2012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要按照適度超前、服務決策要求,建設高質量智庫。2013年4月,他對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作出重要批示。2014年10月,他要求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建設高質量智庫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戰略。
  如何建設高質量智庫?日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了魏禮群。
  -------------------------------------------------------------------
  中國青年報:當下,我國智庫類型該如何定位區分?
  魏禮群:不同類型的智庫,有著不同的性質、定位、功能、任務、要求和相應的環境、條件。從體制模式來看,我國智庫建設主要呈現出黨政軍機關智庫、社會科學院系統智庫、黨校行政學院智庫、高校智庫、企業智庫和社會智庫的多元化發展格局。從功能定位來看,有綜合型,也有專業型、項目型;從規模來看,有大、中、小之分。每個智庫都有自身特點和運作規律,這就要求各個智庫既要堅持體現中國特色,又要充分展現自己的特點,最大限度地發揮各類智庫獨特的優勢和長處,著力彰顯不同智庫各自的特征。這樣,才能揚長避短,做到有特色、高質量、高水平。
  中國青年報:什麼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
  魏禮群:我認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戰略問題和公共政策為宗旨的研究咨詢機構。應從“智庫”、“中國特色”、“新型”三個方面來理解其基本特征和內涵。“智庫”是製造和提供智力產品或思想產品的機構,智庫作用和水平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軟實力是通過創造、傳播思想產品來吸引和說服並影響別人的能力。“中國特色智庫”最根本的,是植根於中國國情,要體現中國精神、中國制度、中國道路、中國氣派、中國風格,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完善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本,國家利益至上。“新型”就是智庫的思想理念、組織形式、運行機制、管理方式、制度規範有別於外國智庫,也有別於中國傳統智庫,應該是創新型、開放式、現代化的理念和治理模式。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主要功能是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集賢育人。
  建設高質量智庫,就必須緊緊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完善和發展,這既是政治方向,又是政治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要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說,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就要主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謀劃、行動。無論是哪一類智庫,都應該堅守這個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則,都應當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思想、出成果。這樣,智庫的建設和發展才不會迷失方向,才可能大有作為。
  中國青年報:如何提升智庫為黨政部門獻計獻策的水平?
  魏禮群: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城市的生命,更是智庫的生命。能否深入研究解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並提出高質量、有價值、可操作的思想產品和研究成果,是衡量每個智庫水平的主要標準。這就特別要註重提高研究成果的質量,這是各類智庫的生命力和競爭力的根本所在。為此,研究問題需要真正做到“頂天立地”:“頂天”,就是站高望遠,洞察和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大勢,緊緊圍繞黨和政府的決策需求;“立地”,就是緊密接觸地氣,深入實際,搞好調查研究。
  此外,還要堅持問題導向,從問題出發,加強對國家發展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長遠性問題研究,加強針對性研究、決策性研究、政策性研究,加強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研究,特別是傾向性、苗頭性、潛在性問題的研究,力求用新思想、新觀點、新方法研究新情況、新問題。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運用創新思維,獨立思考,勇於創新,敢於想別人所未想,敢於講別人所未講;要全面貫徹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既不僵化,也不搞自由化,反對各種錯誤政治傾向。建言獻策要求真務實,提供真知灼見,察實情、講真話,不說空話、大話,更不能說假話,要以有價值、高質量的研究成果服務於黨和政府的決策,服務於社會發展和進步。只有這樣,智庫才能為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同時,智庫要做好公共政策的解讀和評估工作,正確引導和影響社會輿論,綜合發揮智庫的決策影響力、學術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和國際影響力。
  中國青年報:如何加強智庫人才隊伍建設?
  魏禮群: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是建設高質量智庫的關鍵。要不拘一格選人才,延攬人才。智庫應多吸引人才、多培養人才、多輸送人才。最重要的,在於擁有一批優秀的研究型、專家型的高素質人才。同時,要有合理的人才隊伍結構。既需要有領導型人才、專業型研究人才,更需要多學科、多領域複合型研究人才;既需要有專職研究人才,也需要有兼職研究人才;既需要有研究型專業人才,也需要有管理型人才、輔助型人才;既需要有中青年人才,也需要有經驗的老年人才,做到老、中、青結合,搞好傳、幫、帶。總之,要由各方面人才組成強大有力、和諧相處的團隊。要創造良好的智庫制度安排和生態環境,加強智庫隊伍教育培訓,不斷提升基本素質;既要有過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更要有忠於職守的思想境界和良好作風。要大力培育和營造不同類型智庫的文化。  (原標題:魏禮群:努力建設高質量智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qdgjupx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