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永州站10月16日訊(分站記者 周文君 周吉鋒 通訊員 楊榮華)近年來,永州市冷水灘區上嶺橋鎮創下了連續六年安全生產無事故的新記錄,為上嶺橋鎮人民群眾提供了安全、舒適的宜居宜業大環境。10月15日,記者與冷水區安監局副局長鄧文滔一行共同走進上嶺橋鎮,探索“六年零記錄”背後的故事。
  “上嶺橋模式”安全生產標準化創建領跑永州
  
  上嶺橋安監站站長唐柒金笑稱一到辦公室就有“頭懸梁”的責任感,不敢有絲毫鬆懈
  上嶺橋鎮位於永州市冷水灘區城東郊區,屬於冷水灘城鄉結合重點鎮,東與竹山橋鎮、南與嵐角山鎮、西與市政府、北與高溪市鎮接壤。轄區內24個行政村共2.1萬餘人,G55國家高速(二廣高速)、冷竹公路、育才路東延段經過,車流量大、人流量大,安全監察工作點多線長,面寬量大,轄區內現有大、小企業和商業店鋪700餘家。
  2009年,上嶺橋鎮著手開始創建湖南省安全生產示範鄉鎮,自2010年成功創建“省級安全生產示範鄉鎮”以來,上嶺橋鎮施行班子、經費、排查、整改“四到位”措施,堅持按照“目標高定位、工作高標準”的總要求鞏固和抓實安全生產工作,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為健全安全生產監管體系,上嶺橋政府在人員經費都相當緊張的情況下,保證了4名專職執法人員,解決了有人執法的問題,把鎮安全生產監管站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單獨為執法大隊設置了辦公室,保障了執法工作的有序開展,還專門確定了一輛執法工作用車。
  
  幼兒園配備嶄新的校車和路面警示減速帶
  “四個到位”鑄就安全盾牌
  “100個隱患查出99個等於零,“整改了99%還有1%沒整改到位也等於零。”上嶺橋鎮黨委書記陳志剛在介紹安全生產監管情況時說道。提起上嶺橋鎮內的重大安全隱患,陳志剛更是瞭如指掌。村民反映的幾個重要安全隱患點——年久失修的楓木塘渡口、橋墩基礎下沉脫落的港子口石拱橋、路面坍塌的瓦子塘村路段,以及承載著鄉親父老們希望的英達幼兒園。記者一一到達現場,見證整改成效。
  
  
  楓木塘渡口楓木塘渡口前後對比
  
  港子口橋前後對比
  近年來,上嶺橋鎮加大安全檢查力度,實行重大事故隱患、危險源備案制和台帳制,制定了《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開展了大量細緻的摸底工作,把檢查與執法結合起來,督促隱患整改。嚴格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力求排查過程無遺漏,嚴肅查處每一起事故,對安全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依法下達整改通知書,該停產整頓的堅決停產整頓,凡是消極對待或頂著不改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上傳下達”暢通 安全生產監管立體化
  無危則安,無損則全。上嶺橋鎮每個月至少組織開展1—3次安全隱患排查,通過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摸清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並根據排查安全情況需要確保措施、責任、資金、時限、預案及時到位。鎮每季度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工作例會,上傳下達區、市級安監部門的工作要求及整改意見;每兩個月召開一次監管員、協管員調度會,及時解決安全生產工作的問題,做到常聯繫、勤溝通。全鎮成立了以鎮長為組長的安全生產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聘請了24名村級安全生產協管員,形成了黨委書記負總責、鎮長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職能部門具體負責的安全生產管理網絡。
  安全生產監管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陳志剛表示,上嶺橋鎮會繼續加大投入,保持領先,進一步打造安全生產示範鎮品牌,以安全生產為保障,在“服務永州經濟發展”的路上逐漸展示上嶺橋鎮的獨特魅力。  (原標題:冷水灘上嶺橋鎮連續六年安全生產無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qdgjupx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