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世界葡萄博覽園內,主要採取了春秋大棚和日光溫室兩項栽種措施。新京報記者 李飛 攝博覽賣房子園內,工作人員在測量一棵盆栽葡萄的溫度。尹亞飛 攝
  8月2日,2014世界葡萄大會在延慶落幕。每4年舉辦一次的世界葡萄大會,是世界各國之間交流葡萄研究進辦公室出租展與成果,展示葡萄新品種、新栽培技術、新加工產品的最重要的一個學術會議。因其規格高,在業內影響力大,被譽為“葡萄界的奧運會”。此次大會為何會選址延慶,延慶在葡萄種植方面有何地理優勢和環境優勢?在此次大會上,又亮相了哪些葡萄種植的新技術?
  根據農業部2005年的《葡萄優勢區域發展規劃》,對全國適於生竹北買房產鮮食、制乾、釀酒葡萄的產區,有所規劃。北京市適於生產鮮食和釀酒葡萄。延慶、順義、大興都可以種植鮮食葡萄,但是,釀酒葡萄只有延慶一個地區能種植。
  延慶縣果品服務中心副主任郭春明介紹,延慶屬於大陸性季風氣候SD記憶卡,屬溫帶與中溫帶、半乾旱與半濕潤帶的過渡地帶,年平均氣溫8.5℃,無霜期165天,全年大於等於10℃的有效積溫達3394.1℃,同期降雨相對較少,海拔高,紫外線強,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13.6℃),適宜葡萄果實生長和營養積累,果實表現著色好,含糖量高。
  在土壤方面,延慶北山和南山山前坡地的土壤多為石礫土壤和沙性土壤,這種土壤屬於碳酸鹽褐土,母質為洪積物及黃土母質,其特點是礦物質記憶體豐富、質地適中、疏鬆多孔,非常適宜葡萄生長。
  中國著名葡萄酒專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李華表示,縱觀世界幾大著名葡萄酒產地,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它們所在的地理位置緯度都在北緯40度2分至45度之間,如法國波爾多產區、美國加州的納帕產區等、新疆的吐魯番,而延懷河谷產區,正好處於這條“黃金帶”上,而且是世界上唯一位於首都的葡萄產區。
  世葡辦副主任房榮年介紹,延慶與河北懷來同屬於懷來盆地,是中國著名的優質葡萄栽培適宜區。2011年延慶葡萄已獲得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認證。在北京市十一五果樹產業發展規劃中已把延慶列入北京葡萄主要生產區。
  新技術
  春秋大棚可調節葡萄萌芽溫度
  要保證在葡萄大會期間市民能夠欣賞到成熟的葡萄,世界葡萄博覽園內主要採取了兩項措施,一是春秋大棚,另一種就是日光溫室。
  房榮年介紹,為了讓葡萄提前萌芽,在春秋棚的原有基礎上搭建二層膜和小拱棚,使夜間的棚內溫度高出室外5℃-8℃左右,並安排專人負責記錄棚內溫度並隨時打開或關閉棚膜,將溫度控制在葡萄萌芽的最適宜溫度。
  日光溫室作為具有典型中國特色、規模較大的設施類型,一直是中國農業生產、園藝栽培設施研究的重點。為了達到提前或推遲植物成熟期,全國多地都在探索一年兩熟的日光溫室栽培模式。房榮年介紹,經過一年兩熟、四季結果到周年生長、月月採摘三個階段的發展,延慶的日光溫室葡萄栽培模式已實現歷史性突破,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葡萄博覽園現有日光溫室共20棟,移栽了宇選1號、黑色甜菜、新美人指等葡萄優良品種10餘個,是延慶日光溫室葡萄周年結果技術的重要展示區,形成日光溫室與冷庫低溫技術結合的當年移栽、周年結果的栽培模式。包括以下4個關鍵步驟:
  一是營養缽育苗。在常規的大棚營養缽育苗技術的基礎上,高標準的管理和養護,如保證長日照條件和營養充足,將環境溫度控制在適宜溫度,併進行摘心抹芽、抑制營養生長長勢,提高花芽分化率,促進花芽的形成。
  二是延遲休眠。通過冷庫的低溫環境,降低新陳代謝水平,延遲葡萄休眠期,抑制發芽。
  三是溫室控溫。根據整體安排,擇期將葡萄苗移栽到日光溫室。通過升降棚、開關通風口等,控制日光溫室的室內溫度,控制葡萄的生長節奏,從而人為調節葡萄的生長階段。
  四是打破休眠。通過使用單氰胺打破休眠、提早萌芽,從而提早讓葡萄開花和果實成熟。
  葡萄品種
  新品種引進風味會稍有不同
  世界葡萄博覽園,匯聚了1014個世界名特優新葡萄品種,從最早的龍眼葡萄、牛奶葡萄到1980年代的巨峰,再到紅地球等,是擁有世界上葡萄品種最多的葡萄種植園及北京地區最大的葡萄採摘基地。
  房榮年介紹,各有特色的葡萄品種,果實成熟時呈現出黑色、紫紅色、紅色、金黃、黃綠等顏色,五彩斑斕。有的葡萄穗大粒大,如藤稔、甬優一號;有的葡萄外形奇特,如長柱形的紫甜無核葡萄、尖卵形的金手指葡萄、奶形的紅乳葡萄、心形的白雞心葡萄等;有的葡萄不僅味甜爽口,而且帶有玫瑰、草莓、香蕉等特殊香味,如香悅葡萄、巨玫瑰葡萄、茉莉香葡萄等。
  房榮年強調,新品種引進時都會因為實際環境的改變而發生變化,雖然遺傳特性不會改變,但風味和著色程度會稍有不同。以美人指為例,在長城以南其果粒尖部為紅色,後半部分為綠色,到了延慶之後,果粒通身都是深紅色,糖度至少要高兩度以上。
  “美樂”長得特別好
  李華介紹,在葡萄種植區域,要想保證葡萄酒的多樣化,就必須儘量少地人為改變種植葡萄的環境,所以每一個產區,在種植葡萄的時候都要儘量少地改變種植區的生態環境,葡萄酒的多樣性和消費者需求的多樣性是完全吻合的,消費的多樣性就要求葡萄酒也呈現多樣性。北京輝煌雲上葡萄酒莊技術總監王建軍介紹,現在用的葡萄苗,母本全部是從法國來的,品種有赤霞珠、美樂、西拉、夏多麗、馬瑟蘭等,雖然它們都是全世界廣泛栽培的品種,但引種到延慶來,還是有差異性。美樂長得特別好,特別適合這兒的沙石地方,其實這也是比較接近法國土壤環境的結果。在法國南部波爾多右岸之類的地區,也都是以沙石地為主。赤霞珠、西拉比較中庸一點,夏多麗表現得比較難栽培,長得偏弱。
  另外,經過反覆試驗,所有的葡萄苗都選用的是自根苗,而沒有選用嫁接苗,因為自根苗能比較好地延續母本的優點,而且長勢好。嫁接苗問題就比較多,法國氣候好,夏天不用抗旱,冬天不用埋土,但在北京以及西北地區,夏天氣溫高,雨水少,要抗旱,冬天又冷,必須要埋土,使用嫁接苗,五六年後就會出現不適應,樹很快就衰老了。
  好品種才有好的葡萄酒品質
  甘肅省酒類商品管理局局長陳浦介紹,我國的葡萄酒產業發展的勢頭比較猛,但是就整體而言,我國的葡萄酒產業,跟世界上新世界、老世界的葡萄酒產業相比,依然存在差距。主要體現在品質方面。
  所謂“七分種,三分釀。”實際上,葡萄酒的釀造技術,全世界都差不多,主要是把葡萄種好了,才能釀出好酒。而我們的差距就是在種葡萄上,主要表現在品種的選育和栽培規範方面。
  只有好的品種才能有好的品質,不管是以法國為代表的老世界,還是以美國為代表的新世界,著名的葡萄酒莊,都有數百年的傳承,種植及栽培技術都是比較規範的。  (原標題:風土與控溫讓葡萄適時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qdgjupx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