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胡興中(右)的長子胡良俊,4年前從加拿大到上海協助事業,已進入接班梯隊。來源:臺灣《中國時報》廣州石頭記董事長蘇木卿(右)、總經理蘇一舫父子倆,已共同打造轉型後的文創事業長達10年。來源:臺灣《中國時報》
  中新網6月22日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經過20多年打拼,第一代大陸台商都開始面臨二代接班問題。這些經歷、思維迥異於上一代的新台商,未來將逐漸成為兩岸經貿一線尖兵,他們的能力良窳,關係到未來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競爭力。
   加拿大會計師 上海扎根
  在十里洋場奮鬥20年的上海台協副會長胡興中,他原在加拿大擔任會計師的長子胡良俊,也在他循循善誘下,4年前從溫哥華來到了上海,與老爸一起打拼。
  1979年生的胡良俊,到上海3次,經3個月觀察兩岸三地,擁有美加會計師執照的他,決定留在父親身邊,協助打理家族事業。
  胡良俊認為,他不願留在上海普華永道當會計師,主要是他早已看到自己的職場未來;跟著父親從事酒店與房產業,有更多想象與發展空間。
   廣州石頭記 順利傳承
  普華永道任會計師時,胡良俊的客戶主要來自酒店、餐飲業者,目前在父親創辦的上海雅薇酒店負責餐飲的他,還主導集團在泰州的房產業務。“這裡的服務業發展方興未艾,我已有在上海長期扎根計劃,也不排除娶個大陸姑娘。”
  現年34歲的廣州石頭記總經理蘇一舫,10年前在父親期待下,從美國紐澤西到大陸準備接班;歷經5年營業部經理,跑遍大江南北,蘇一舫5年前接下總經理重擔。
  蘇一舫形容他與石頭記董事長、父親蘇木卿的相處:父親一路栽培,當然會植入許多第一代大陸創業家想法,但我們還是有很多觀念衝突。
  娶了湖南媳婦、育有2子的蘇一舫認為,父親應放手讓他執行更多工作。“要允許二代跌倒,否則怎成長;在不斷摩擦溝通中,我們現在默契十足。”尤其正值石頭記轉型文創期,在蘇木卿主導、蘇一舫執行下,這家原本20年前做珠寶代工的工廠,已轉型為文創企業。
  衝突中成長 兩代磨合
  工作20年的胡良俊,剛到上海時也常與父親意見相左,但是胡良俊發現,對大陸的見解最終老爸都是對的,意見衝突也就少了。作為二代接班人,他認為這種學習幫助很大。
  在上海從事商業地產的潤安置業總裁楊嘯,6年前找回加拿大的兒子楊浩雲到自己公司幫忙,工作4年後,對大陸事業企圖心極強的楊浩雲,決定結合年輕朋友在上海創業。
  作風民主的楊嘯不干涉,現今楊浩雲結合大陸與海外資源,在上海不動產基金與買賣美加等房產業務上,做的有聲有色,絲毫不遜在自己父親企業工作的成就。  (原標題:台媒:台商打拼數十年 二代大陸扎根接班漸出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qdgjupx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