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天際)櫻桃、藍莓等高檔水果本周進入採摘季,由於政府和企業公款消費的銳減而回歸平民價格。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海澱區獲悉,今年櫻桃、藍莓的採摘價比往年降低了一半。
  海澱區農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氣候適宜,加之種植技術的改進,櫻桃、藍莓比往年提早近一個月成熟。作為北京市櫻桃、藍莓的主產區之一,海澱區今年的櫻桃總產量預計達到100萬公斤,藍莓10萬公斤以上。
  經營了幾年的藍莓採摘園,藍夢莊園總經理牛樹佳有200畝藍莓基地。去年以前,牛樹佳很少為藍莓的銷路發愁,“有大客戶撐著,光靠他們每年就能賣出去多一半兒。”他所說的“大客戶”,有些是政府單位,有些是大企業。這些“大客戶”幾乎都是公款消費,每次買走的藍莓少則幾十盒,多則上百盒。
  位於鳳凰嶺腳下的一家櫻桃採摘園的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往年為了迎合政府和企業送禮,他們會準備包裝精美的禮盒。由於不愁賣,櫻桃的採摘價也水漲船高,動輒百餘元一斤。
  可去年開始形勢變了。海澱區農委有關負責人稱,中央厲行節約的禁令去年出台後,政府和企業不敢“亂花錢”,“大客戶”們幾乎不再光顧藍莓、櫻桃這些高檔果品的採摘園,公款消費的現象銳減。
  為了打開銷路,不讓豐收的果實爛在地里,各採摘園紛紛把目光對準普通百姓群體,高檔水果的銷售走起低端路線,價格不再虛高。海澱區農委聯合區內40餘家有機果園,櫻桃的採摘價格由往年百餘元一斤降到50元,包裝也簡化成最普通的紙盒。市場少見的藍莓採摘價格比往年便宜了一半,每斤在150元左右。
  高檔水果降低身價之後,對種植戶來說收益是不是會比往年減少?對此,不少採摘園的經營者表示,採摘價格雖然降了,但“薄利多銷”,總收入並不會有下降的趨勢。  (原標題:公款採摘銳減 藍莓櫻桃降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qdgjupx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