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字號羊肉館門前中午就排起長隊,北濱路白市驛有膠原蛋白的烤羊店一天能賣上百隻羊
  冬至晚上,江北華唐路一家羊肉館內已usb經坐滿食客,店外也擺上了餐桌。 本版圖/重慶晨報記者 李斌 王海 見習記者 曾雪嵩 攝
  昨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這意味著正式進襯衫入“數九寒天”。冬至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之後夜晚會慢慢變短。
  冬至進補是民俗,“冬至到,羊肉俏”,到了這一天,吃頓熱氣騰騰的羊肉,成了景觀設計不少市民的選擇。
  昨日冬至,不少市民大飽口福。重慶晨報記者昨日從市內多個區域瞭解到,無論是羊肉湯鍋、烤全羊,還是羊肉粉、羊雜面,都賣得異常火爆。部分餐館為了滿足消費者吃上羊肉的心愿,甚至延遲幾個小時住商不動產關門。
  除了吃羊肉,一些市民還在這一天進行了祭祖。
  “想不排隊要24號之後”
  昨日中午,位於較場口附近的老字號山城羊肉館門前排起了長隊,顧客們都是來吃羊肉湯鍋的。山城羊肉館人士介紹,除了21、22日的周末兩天,冬至後的不少席位也早在好幾天前就被預訂一空。“如果想不排隊,最好24號過後來。”該餐館一位服務員說。
  渝中區人民支路一家面積不大的餐館里,老闆在餐館後面的空地上擺開了陣勢,十幾張桌子上擺著熱氣騰騰的羊肉,不少市民在此聚餐。時間來到下午1點,依然有陸陸續續趕來吃羊肉的人,老闆忙得不亦樂乎。他說,按照以往的經驗,冬至這一天的生意一般會比平日好出許多,昨日的客流量應該是平時的五倍左右。
  在洋河二路一家羊肉館,老闆更加高興,因為在他的店里,從21日晚上就開始不斷翻台,到昨日中午11點已是顧客滿座。他預計周末兩天店里能夠賣出好幾百斤羊肉,“再累也願意啊!”他說,如果客人太多,他準備將晚上9點的關門時間延遲到晚上12點。
  一天賣出上百隻烤羊
  照理說,吃烤羊都得晚上,一邊看著紅紅的火苗,一邊啃著羊腿才有感覺。但昨日記者從奧體、北濱路和白市驛等多家烤羊店瞭解到,從中午開始就有不少顧客陸續前往。
  一家烤羊店的老闆說,從今年11月開始生意就越來越好,立冬後幾乎每天能夠達到客流量飽和,冬至前後則成為生意高峰。另一家烤羊店的老闆則透露,昨日一天店里可能賣出上百隻烤羊。據記者推算,按照一隻羊1000元計算,這家店鋪昨日營業額達到十餘萬元。
  目前有許多烤羊店都在網上進行團購,價格低至五折。不過記者昨日致電多家店鋪,他們在冬至當天都不接受團購券,“本來顧客就多得不得了,團購再來就根本忙不過來了。”一家烤羊店的店員說。
  按照風俗,冬至這一天也是祭拜之日。昨日蔣氏宗親會重慶分會主城支會便舉行了一場祭祖儀式,身著漢服的表演者引來了同姓族人的稱贊。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周意立 劉淳
  熱騰騰的羊肉籠籠蒸好了。
  市民喝羊肉湯。
  較場口附近一家羊肉館掛出這樣的廣告吸引顧客。
  生意經>
  火鍋店臨時轉行賣湯鍋
  簡陽羊肉、武隆羊肉、榮昌羊肉……這樣的館子成為近些天來市民光顧餐飲的熱點。記者瞭解到,實際上不少賣羊肉的館子並不是“科班出身”,他們本來經營其他項目,但瞅準了這幾天羊肉湯鍋的火爆陸續加入其中,炒個短線,長的有三四個月,短的只有半個月左右。但這半個月時間里,一家店鋪賺到的錢還真不少。
  劉斌(化名)在渝中區某路段開了一家黔江雞雜店,他坦言,小店利薄,實際上賺不到多少錢。於是年底的羊肉湯鍋則是他每年必做的生意,“確實能賺不少。”
  在沙坪壩的一家由火鍋店臨時“轉行”做羊肉湯鍋的秦老闆表示,“這個生意做得!”他算了一筆賬,按照自己店里的桌子數量20張算,冬至當天翻一次台,賣掉的羊肉除開成本,毛收入在1萬多元,“如果做得大,生意好的,加上酒水等東西,冬至當天賺得更多。”
  不止湯鍋和烤羊,只要沾上“羊”字的生意昨日都比較火爆。在解放碑一家羊肉羊雜面館,昨日中午不到12點,這家小店的羊雜和羊肉基本上就賣完了,老闆還讓老闆娘臨時出去找生羊肉,“可能還找不到,而且短時間里是煮不好的。”他很後悔之前沒多準備點。在楊家坪一家羊肉開胃粉店里,百餘斤的羊肉和羊雜,也差不多在中午到來時賣得精光。
  更多習俗>
  冬至 你吃餃子了嗎?
  重慶晨報訊 (記者 黃曄)你知道冬至也要吃餃子嗎?昨日,重慶理工大學小太陽幫扶協會在校門外繁華的路口架起了鍋,包起餃子,大聲吆喝叫賣:“冬至,你吃餃子了嗎?”
  管理專業大一的王玉奇老家在河北,她是餃子攤的負責人,上午7點多,就跟3個同學一起穿著紅圍裙,開始製作韭菜、香菇豬肉餡餃子。
  王玉奇說,在北方每年冬至這一天有“扯耳朵”的習俗,每年冬至都要吃餃子。聽家裡老人說,當地有句諺語:“冬至到,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施藥“祛寒嬌耳湯”之恩留下的。一上午他們賣出了20碗水餃,臨近中午時,許多北方的同學圍滿了這個小小的餃子攤。
  在餃子攤的旁邊還有幾個同學吆喝著賣聖誕蘋果。一個個普通的蘋果,經過包裝、貼紙,變成了傳遞心意的搶手禮物。
  小太陽幫扶協會負責人小梅說,同學們冬至擺小攤,是為了幫助孤兒和江北區復盛小學等籌集過冬物資和新年禮物。  (原標題:冬至到 羊肉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qdgjupx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