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
  本報拉薩10月25日電 記者廖衛華10月24日,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區黨委政法委書記鄧小剛主持召開會議,就自治區政法、維穩、綜治、信訪等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楓橋經驗”50周年大會精神進行部署。
  “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問題,是‘楓橋經驗’最突出的特點。”鄧小剛強調,全區各級政法、維穩、綜治、信訪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和縣處級以上幹部要帶頭學、深入學,認真學習借鑒“楓橋經驗”,深入踐行群眾路線,最大限度地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
  鄧小剛指出,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積極建立完善一套系統配套、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工作制度、機制,摸索出一些適應實際、有效管用的好辦法。近年來,西藏的一些地方和部門已經探索建立風險評估機制、定期排查機制、矛盾化解責任制、掛牌督辦制度、領導包案化解制度、明察暗訪制度等,對這些在實踐中探索積累的好的經驗做法,要及時發現、總結、推廣,固化、升華為長期、普遍起作用的工作機制。
  鄧小剛要求,要加強和改進信訪工作,切實解決信訪突出問題,深入推進法治西藏建設,善於運用法治思維預防化解社會矛盾。
  記者從會議上瞭解到,為加強輿論引導,創新完善新形勢下宣傳引導群眾的方法,自治區黨委專門成立了自治區網絡管理工作委員會,由鄧小剛任書記,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任常務副書記。該工作委員會將總結推廣“網上楓橋經驗”,把“腳板走訪”與“網絡對話”有機結合起來,主動進入互聯網、“自媒體”等領域,通過建立政務微博、民生微信、民情QQ群等方式,更加及時有效地宣傳詮釋決策思路,引導社會輿論,推動網上矛盾糾紛網上化解。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王瑞連出席會議。自治區副主席格桑次仁通過視頻參加會議。自治區領導索達、宋寶善、高萬海、高雨祥出席。
  (原標題:完善制度機制探索有效管用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qdgjupx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